登入

1. 天上屬靈的福氣

(弗一3-23)

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着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8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 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預定的, 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稱讚。 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着稱讚。15 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6 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啓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裏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22 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一.「在基督裡」天上屬靈的福氣(3-14)

在原文來說,3-14是一句說話,一氣呵成,保羅描寫神給我們的福氣是何等豐盛。

A 蒙神揀選(4-6)
申七6
 6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約一12
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B 得蒙救贖(7-12)
C 聖靈的印記(11-14)

得新生命:約3:5
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提醒/責備:約十六7-8
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明白神的話:約14:26
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幫助禱告:羅8:26
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成為神的兒女:羅8:14-17,掌管帶領生命:弗5:18-20,結出聖靈的果子:加5:22-23,信徒合一:弗四3-6,賜不同恩賜:林前12:4-11,作見證:徒1:8)

二. 保羅的禱告(15-23)

祈求 1:真知道祂(17)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地認識他,(新)

祈求 2:知道恩召的指望(18)
林後四16-17
16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羅五3-5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祈求 3:知道神在聖徒中得的基業的榮耀(18)
啟十九7-8
7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8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約十七22-23
22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祈求 4:知道神向信徒顯的能力的浩大(19)

哥林多後書四章
7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8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 9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10 身上常帶着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基督、教會、萬有之關係(22-23):
基督是萬有之首(22)
基督是教會之首(23)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22)
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23)

分享問題:
1. 一般人認為信耶穌就等於有得上天堂,這和4-6節神揀選我們的目的有什麼分別?給我們什麼提醒?
2. 10節,耶穌基督成就救恩的結果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因此救恩不單為個人,也和其他信徒/其他人(未信圈外的羊)有關,給你什麼提醒?
3. 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經歷聖靈的工作?
4. 在 15-23節,保羅的禱告給你什麼啟發?你渴慕個人及教會活出信、望、愛、滿有神的能力和榮耀,去事奉見證神嗎?請分享。


【揀選(Chosen)】
詩集:讚美之泉 11 – 寶貴十架/似乎在天堂,8
你十字架的大能,重價贖回我靈魂,
你恩典使我被揀選,叫我生命果子常存,
求主用我來贏得更多靈魂,堅固我,潔淨我,委身做你門徒,
求主差遣我去傳揚你的愛,以愛擁抱城市,建立合一教會,
賜我信心宣告,在你凡事都能,喔主,在你凡事都能。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