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4. 神子民的特質 (I) - 在地上作好公民

彼前2章

1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12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14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15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16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着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17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A. 品格端正(11-12)

1. 禁戒肉體的私慾

sinful desires(NIV)

加拉太書5章

19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21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雅各書1章

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提後2章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 品行端正

原因:

I)客旅,是寄居的

II)歸榮耀給神

B. 作好公民(13-17)

1. 順服在上掌權(13-14)

天國子民,在地上有雙重公民身份,一是天國的公民,也是地上的國家的公民。

順服 – 聽從(弗6:5,西3:22)

要順服在上位不同階層的人的權柄和人的制度。

為主的緣故:

I)效法主的榜樣

馬太福音22章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作為公民,我們對政府和上帝都有應盡的義務,互相不能免去另一方。

馬太福音26章

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約翰福音19章

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但以理書4章

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羅馬書13章

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II)榮耀主的緣故(15)

III)順服的範圍(14)

政府要罰惡賞善

順服神:例如:如收生婆反抗法老命令(出1:15-17 ),但以理之三友反抗尼布甲尼撒王不拜金像(但3:1-18 ),但以理反抗大利烏王的禁令照常禱告(但6:10 ),使徒彼得反抗當時政府的命令而傳講基督(徒5:28-29 )

2. 行善(15)

15 因為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藉着行善,堵住愚昧的人無知的口。(新漢)

3. 作神的僕人(16)

宣講神的道

以弗所書6章17下

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祈禱

提摩太前書2章

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4. 尊敬人,敬畏神(17)

【萬代君主】

仁慈公義,細心無微不至,用你精彩構思,透露高深旨意。茫茫宇宙,幾多銀河星宿,夏與冬春與秋,變幻也在你手。

萬代的君主,當得敬拜,聽萬眾歡呼,頌讚主偉大,萬代的君主,當得愛戴,全地裡眾膝也跪拜。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