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11. 神奇小子參孫

(士13章24節 – 14章)

13:24 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與他。 25 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才感動他。

14:1 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裏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 2 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3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 4 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5 參孫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園,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 6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他行這事並沒有告訴父母。 7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她。8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羣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 9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裏,給他父母,他們也吃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10 他父親下去見女子。參孫在那裏設擺筵宴,因為向來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 11 眾人看見參孫,就請了三十個人陪伴他。12 參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你們在七日筵宴之內,若能猜出意思告訴我,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 13 你們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訴我,你們就給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他們說:「請將謎語說給我們聽。」14 參孫對他們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他們三日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15 到第七天,他們對參孫的妻說:「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你們請了我們來,是要奪我們所有的嗎?」16 參孫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參孫回答說:「連我父母我都沒有告訴,豈可告訴你呢?」 17 七日筵宴之內,她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着他,他才將謎語的意思告訴他妻,他妻就告訴本國的人。18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裏的人對參孫說:「有甚麼比蜜還甜呢?有甚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1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20 參孫的妻便歸了參孫的陪伴,就是作過他朋友的。

13:24-25 參孫的背景
經文如何介紹參孫出場?
13: 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24-25,1-4 節 參孫要娶非利士女子
17: 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21: 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申命記七章
1 「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 2 耶和華你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 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4 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5-9 參孫殺獅子
13: 3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13: 4 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
13: 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3: 7 卻對我說:『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
13:14 葡萄樹所結的都不可吃,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遵守。

利未記11章
33 若有死了掉在瓦器裏的,其中不拘有甚麼,就不潔淨,你們要把這瓦器打破了。

10-20 節 參孫的婚宴

分享問題: 
1. 參孫任意而行,滿足自己的私慾,給我們什麼提醒?有沒有「神叫我們去東,我們就偏向西」?
2. 神給你什麼力量和長處?你有沒有按神心意好好運用去服事神?有什麼困難?

【得力在乎你】
詩集:角聲使團敬拜讚美專輯08:振翅翱翔,6
曲:黃皓賢、陳民煒 詞:陳美儀

細細察看你恩惠遍大地,默默靜候賜恩的你;你說安穩平靜能重新得力氣,有你應許教我身心奮起!

信靠你每天給予我力量,萬事順服你的方向;縱有高峰危路振翅高飛直上,你那恩典超過我願我所想!

來讓我舉手感恩歡唱讚美你的歌,全力地敬拜編織歌韻遍傳達遠方,萬嶺千山也齊聲拍和讚歎你是王,榮耀國度尊貴都歸給我主!

來讓我舉手感恩歡唱讚美你的歌,全力地敬拜編織歌韻遍傳達遠方,萬嶺千山也齊聲拍和讚歎你是王,讓我傾心傾意傳揚你大愛。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