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10. 主禱文(III) - 免罪債的祈求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路加福音 11:4上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雅各書 4

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A. 求主赦免我們的債

1. 承認自己是罪人的身份

馬太福音 9

12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13….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約翰壹書 1

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路加福音 18

9耶穌向那些仗着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10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11法利賽人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13「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14「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2. 如何面對自己的罪

詩篇 51

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5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18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19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求神憐恤,徹底認罪 (1-2)

正視罪的影響 (3-5):不得自由,得罪主,罪性根深蒂固。

因赦罪之恩得以復興和更新 (10-19):

有清潔的心,有正直/堅定的靈。

得救恩的喜樂。

感恩,見證和奉獻。

B.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無條件寬恕別人

加爾文:我們若在心裡仍懷著對人的恨惡,或計劃報復人,或期待有機會傷害他們,或我們不想澄清仇敵對我們的誤會,善良地對待他們,並設法與他們和好,我們就是在求神不要赦免我們的罪。

不是條件,是心態

以弗所書 4

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馬太福音 18

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不憐憫人的必不蒙憐憫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30「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31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天國是一個充滿饒恕的國度。

天國子民應該有感恩的心和慈悲憐憫的心。

不饒恕人的人必定會受到神的懲罰。

寬恕是:

1. 拒絕傷害得罪了你的人。

2. 已處理好自己的傷痛,能坦然面對得罪你的人和事。

拒絕寬恕的壞處:

1. 傷害自己更深:為了報復,但卻傷害了自己,叫自己受更深的傷害。

2. 剝奪別人得醫治的機會。

3. 影響自己和神的關係。

4. 成為撒旦可利用的機會。

寬恕的實踐:PEACE

P – Pray,為自己禱告。

Empathize –提醒我們要憐憫別人。

Action – 愛與善的行動。

Confess – 承認我們在衝突中的責任。

Emulate – 尋找榜樣 – 效法基督。

【尋求你的面】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按你豐盛的憐憫塗抹過犯,求你將我們罪孽洗除淨盡,潔除我的罪。

我們犯了罪惟獨得罪了你,因此審判我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們的時候顯為正直,求主赦免。

你所喜愛的是內心的誠實,並在隱密之處必使我得智慧,我們謙卑禱告尋求你的面。

轉離我惡行,求你從天垂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我們謙卑禱告尋求你的面。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