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11. 主禱文(IV) - 不陷試探的祈求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6:13 新譯本)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

試探和試煉原文是同一個字,有考驗的意思,要按上下文決定它的意義。

雅各書 1 章

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4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約翰一書 2 章

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馬太福音 4 章

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2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3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6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着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11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陷於試探:

遇見 – 帶領進入的意思

奧古斯丁說:「禱告並不是我們不會受到試探,而是我們不會陷入試探。」

約翰福音 17 章

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如何靠主勝過試探

1. 有脆弱感:承認自己的失敗

我們不但承認我們的罪,也同時承認自己的軟弱。

羅馬書 7 章

18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彼得前書 5 章

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平地摔跤的次數常多過山路,在最有把握不會出毛病的地方常常出毛病最多,常以為自己優而為之的事常常失手。不論你過去信仰多堅固,追求多火熱,總要隨時警惕,持守不懈,來等待主來的一天。」

2. 有需要感:讓神來幫助

救我們脫離那惡者。(6:13 新譯本)

一切的兇惡都是源自撒旦,只有神才能拯救。

警醒禱告:

路加福音 22 章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迷惑和試探是同一字

以弗所書 6 章

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11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18 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提摩太後書 2 章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把問題帶到耶穌跟前:

馬可福音 9 章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24孩子的父親立時喊着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5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26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27但耶穌拉着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28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29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24 Immediately the boy’s father cried out and said, “I do believe; help my unbelief.” (NASB)

3. 有危機感:靠主遠離罪惡

救 — 搶救的意思

雅各書 4 章

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哥林多前書 10 章

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我向祢禱告】

祢是我神 是我的依傍 在我無助困苦中 祢在細聽察看 是我磐石與拯救 是我高臺與詩歌 祢體恤我 祢保守我

祢是我神 是我的依傍 在我無助困苦中 祢在細聽察看 是我能力與保障 是我盾牌與幫助 祢應許我 祢在掌舵

我向祢禱告 縱使我軟弱 我雖失信 祢仍然可信 面對的山嶺那麼高 路徑艱難如沒去路  但信靠祢 祢定會開路

向世界宣告 祢是我盼望 我心相信 靠著祢(終會)得勝 讓祢的手替我爭戰  奉祢的名成就美事 一心倚靠祢 遵行祢旨意 (神蹟必可看見)

Bridge 1:我看著眾山嶺 吩咐它們挪開 在祢並沒有難成的事 祢教導我禱告 要帶著信心(權柄)宣告 相信祢定會聽到

Coda:讓祢的手替我爭戰 奉祢的名成就美事 只想看見 我只想看見 祢旨意彰顯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