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2. 轉危為機

(但二1-23)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

2:2 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

2:3 王對他們說、我作了一夢、心裏煩亂、要知道這是甚麼夢。

2:4 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2:5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或作我已定命八節同〕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

2:6 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和賞賜、並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2:7 他們第二次對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2:8 王回答說、我准知道你們是故意遲延、因為你們知道那夢我已經忘了.

2: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法待你們、因為你們預備了謊言亂語向我說、要等候時勢改變。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因我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2: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君王、大臣、掌權的、向術士、或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2: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

2:12 因此王氣忿忿的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2:13 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見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但以理就用婉言回答他、

2:15 向王的護衛長亞略說、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

2:16 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2: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2:18 要他們祈求天上的 神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2:19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 神.

2:20 但以理說、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

2:21 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

2:22 他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

2:23 我列祖的 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突然而來的危機 (1-13 節)

林肯總統:幾乎所有的男人都能忍受逆境,但是如果你要考驗一個男人的品格,就給他權力吧。

人往往脫離神去找安全感,神學家巴斯噶:從神的角度來看人的墜落,他想以自己為中心,不要我幫忙,他脫離我的管治,抬舉自己到與我同等,一心想在自己裡面尋找快樂,於是我就丟棄他,由得他自力自為。

 

從危機到轉機 (14-19 節)

新譯本

2:15 但以理對王的護衛長亞略說:“王的命令為甚麼這樣嚴厲呢?”亞略就把這事告訴但以理。

1:20 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讚美感恩的禱告 (20-23 節)

神是滿有智慧和能力,守約施慈愛的神。

 

【耶和華是我的倚靠】

耶和華是我的倚靠,每天引導我路程,隨時讓我心省察,我禱告祂細聽,

面對處處滿佈挑戰困惑,靠你抹去心驚怕,就算碰到挫折失去方向,有你校正我偏差,

耶和華是我的一切,主恩惠一生足夠,全然讓我心擺上,獻出我所有。

相關影片

返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