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愛惜光陰

  有一位在金融業工作多年的人,已儲夠錢,便決定提早退休,在海邊買了屋子住下來,過其優哉游哉的生活。有一天,他百無聊賴睡不著,凌晨四點起床,走到海邊,爬上岸邊一塊大岩石,獨個兒坐下來默望天上的點點繁星。忽然,在昏暗的夜色中,他發現身旁有一袋東西,他拿起袋子,探手進去,發現袋裏是一顆顆小石子。他為了打發時間,於是坐在岩石上把那袋小石子一顆一顆地拋進海裏。時間一分一秒地隨著石沉大海而流逝,大約過了個多小時,黎明乍現,曙光初露,綻放出金光萬道閃耀於海上。那人精神一振,看看手中那顆小石子竟然也在閃閃發光,他定睛一看,啊!原來手中握著的竟是一顆鑽石!他定下神來,才明白他拾到的竟是一袋珍貴的鑽石。他急忙探手入袋,卻發現袋中空空如也,一顆鑽石也沒有剩下了,珍貴的寶石已被他像垃圾般棄在海裏。他懊悔不已,以後每日凌晨四時許便起床,跑到海邊碰碰運氣,但每次都失望而回。他繼續百無聊賴地在海邊度其餘生。

  光陰轉瞬即逝,當人到暮年,赫然發現餘下的日子已不多,又或是精力已大不如前,不禁追悔往日沒有好好愛惜光陰而過有意義的生活。保羅教導我們「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有意義的生活就是能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並要被聖靈充滿而活(弗五17-18),以抵抗現今邪惡的世代。看到近日名模蔡天鳳被謀殺、肢解案,就不難明白現今的世代有多邪惡。其實我們每人都手握神所賦予的寶貴光陰,不要把它扔進海裏,要活在當下,把握時機,完成神所託付的旨意,在邪惡的世代彰顯神的榮美。


陳啟興牧師
2023年2月27日

知識型教會

  高大志弟兄蒙召入神學院受造就,他一接觸系統神學就入了迷,瘋狂地愛上了鑽研系統神學,什麼奧古斯丁的原罪論、阿奎那的自然神學、加爾文主義、巴特的基督中心論等等皆令他廢寢忘餐地研究一番。同學們和他討論任何問題,無論是聖經、牧職、輔導等等任何方面的議題,他都會連接上神學家的論述。同學們漸漸發現,高大志只沉迷於神學知識的追求,他對失喪的靈魂並不著緊,對別人的感受更不敏銳。同學們頗擔心,勸告他將來若走牧職之路,單靠知識是不行的。高大志不以為然,認為這些神學知識是先賢嘔心瀝血之作,必能造就信徒。畢業後,高大志在一間中型教會牧會,他教主日學還可以,但在講道時引用太多神學概念,傳福音時又不斷使用大量神學術語,結果是「港人自講」,聽者迷惘。高大志的事奉越來越遠離群眾,最後不得不黯然離職。

  今日不少中產的華人教會走知識型的路線,原本無可厚非,聖經或神學知識也是應該用心學習的。但如果過分側重學術或知識,信仰變成一門學問,牧者變成宗教的專業人士,關愛的服侍變成課堂的教學,更甚者是以基督教的學術知識取代了十字架的福音,豈能建立真正的基督門徒?在官長、長老、文士和祭司(全是有識之士)眼中,彼得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徒四13),「沒有學問」即未受過教育,「小民」即未受過訓練,但彼得一次講道卻能帶領三千人信主(徒二14-42),關鍵是聖靈在其中工作。學術固然重要,卻不能空有高言大智,學術必須「貼地」,能應用於生活層面,更重要的是必須謙卑地倚靠聖靈,這樣的事奉才能令人的生命轉化,活出基督的樣式。


陳啟興牧師
2023年2月20日

教會生活

  公元二世紀初,圖拉真(Trajan)作羅馬皇帝,小皮里紐(Pliny The Younger)作庇推尼(Bithynia)的總督。小皮里紐上奏圖拉真的書信中提及基督徒,這是最早提及基督徒的教外文獻之一。圖拉真雖沒有大規模逼害基督徒,但也下令處決了幾位早期基督教的領袖。在著名的小皮里紐致圖拉真的書信中,小皮里紐道出他對基督徒的觀察:「我嘗試取得所有關於基督徒的資料。我曾經聘用間諜,宣稱是基督徒並受洗,以致可以不受懷疑地進入基督徒的聚會中。與我的估計相反,我發現基督徒在夜闌人靜或清早之時聚會,向他們的神 --- 基督唱詩,閱讀他們的聖卷,並分享非常簡單的一餐,這餐只有餅、酒和水,而水是用來稀釋酒,以致有足夠的酒供所有人之用。這是我所發現的一切。此外,他們彼此教導,要服從政府及為萬人祈禱。」

  小皮里紐的書信道出早期教會的信徒生活:唱詩讚美、學習神的話語、擘餅、教導、禱告,信徒聚在一處,以敬畏的心活出基督徒的樣式。這與使徒行傳所描述的一致:「他們都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和彼此的團契,擘餅和祈禱。……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裏敬拜,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坦誠的心用飯,讚美神,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2-47)今天的教會效法早期教會,教會生活也有這些元素,只是敬虔的心態似乎減弱了,有些教會生活的實踐徒具形式:有唱詩而沒有讚美,有學習而沒有改變,有聖餐而沒有省察,有禱告而沒有降服,有相聚而沒有相愛。教會生活若流於形式化,甚至淪為工餘的生活點綴,最失望的莫過於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了。


陳啟興牧師
2023年2月13日

檢視

  新春時分,不少弟兄姊妹都喜歡檢視去年的經歷,數算神在過去一年中的作為。一位弟兄告訴牧師:「牧師,我去年所定立的五大目標,大部分都完成了!」牧師說:「很好啊!說來聽聽。」

  弟兄說:「我要每天靈修,去年我每天都有靈修,一次不缺,而且每次不少於半小時。」牧師回應:「不錯啊!」弟兄又說:「我要把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也做到了!」牧師嘉許道:「非常好!」弟兄再說:「我要每次查經都有準備,每次我都用了至少一小時預備。」牧師鼓勵他:「很好,繼續努力!」弟兄得意洋洋、眉飛色舞地說:「我要以尊主為大的心敬拜,今年我從未缺席過崇拜,而且從不遲到早退!」牧師驚訝道:「這實在難得,據我對你的認識,你的靈命似乎突飛猛進了!」弟兄有點不好意思,說:「但最後一個目標失敗了,就是要戒掉吹牛的壞習慣。」牧師嘆了一口氣,說:「我去年也有五大目標,本應全部達成,但現在你令我其中一項也失敗了,那項就是要戒掉在心中以粗口罵人!」

  一段重大的經歷、一件重要的事情或一段時間過後,最好檢視一下,看看神在其中的作為。以色列人經歷四十年曠野流浪,摩西勸勉他們說:「但你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在你一生的年日這些事離開你的心,總要把它們傳給你的子子孫孫。」明白神的作為,對己有益,對後來者也有好處。去年已成歷史,成功也好,失敗也好,讓我們找個安靜時間,細嚼神於去年在我們生命中的精心作為,我相信你可能會驚訝神的奇妙可畏、發現神的恩典較你想像中更多!


陳啟興牧師
2023年2月6日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