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天上的國民

  近年港人移民不絕,英、美、澳、加是熱門地點。移居美國之後,若想歸化入美籍,美國移民局有幾個主要要求:一、持續一段時間居於美國;二、能夠閱讀、書寫及講英語;三、具良好道德品格;四、對美國歷史及政府有認識;五、忠於美國憲法。這是合理的要求。

  這令我聯想到,要作天上的國民,其實有點相似,大家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是否這樣:一、持續不斷地居於基督的身體(教會);二、能夠閱讀、聆聽及講聖經;三、具良好屬靈品格;四、對信仰歷史及教會有認識;五、忠於天國真理。對基督徒來說,這也是合理的要求。

  雖然我們仍活在地上,但其實是天上的國民,是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服於天國君王(神)所管治的人。天上的國民至少有兩個特徵:第一、「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我們不可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追求私慾的滿足。事實上,我們傾向短視,只為人生匆匆數十年的生活去經營,所建立的,多是看得到、摸得到地上的事。我們常常忽略永恆的向度,未來決定現在,忽略了永恆的未來,如何能活出有意義的現在呢?

  第二個特徵是等候主再來。「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三20),我們的生命和生活要活得好像主快要回來一樣。人類歷史並非一個循環,而是朝着一個終極目標進發:主再來。迎向主再來,重點不在時間:主何時回來?乃在心態:警醒恭迎主再來。我們會以客旅心態在世上過活,這是十分重要的生命取向和生活態度。客旅心態幫助我們輕看沒有永恆價值的事物,我們不會追求它們,更不會被它們綑綁。

  近年流行討論身份認同,你認同「天上的國民」這身份嗎?這身份對你的生命和生活有甚麼影響呢?


陳啟興牧師
2023年3月27日
 

男士危機

  約兩年前安息主懷的康威博士(Dr. Jim Conway)多年前寫了一本暢銷書名 Men In Mid-Life Crisis(中譯《男性中年危機》),他是以一名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中年危機的經歷。康威博士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及兩個碩士學位,學術成就驕人。他有多年牧會經營,曾擔任一所教會的主任牧師,推動教會由350人增長至1,200人。康威博士著作甚豐,在電台及電視台主持節目也很受歡迎,又到世界各地領會。表面看來他是一位出色及成功的牧者。

  在 Men In Mid-Life Crisis 一書中,康威博士自白,他發現他漸漸地面對著三重中年危機。第一重危機是他對工作失去興趣及熱忱,他發覺自己在重複著一些牧養工作,缺乏新鮮感,輔導工作亦變成冗長乏味的瑣碎事。他不斷掙扎:我下半輩子要做什麼?什麼才是重要的事?第二重危機是空巢期的來臨,兩名女兒先後因讀大學而離開了他。當他步進女兒的臥室,只感到奇特的靜寂和可怕的空蕩。他還有很多事情想教導女兒,現在只感到失落和憤怒,他覺得神這樣對他很不公平。第三重危機是耗盡,他常常事奉至精疲力盡,試過在教會辦公室昏倒,被送院急救。他嘗試關掉電話,但又感到內疚。他沒有精力聆聽和關懷太太。最後,在某個晚上,他決定駕車南下逃走,避開一切。

  中年男士的危機還有很多,如色情或性的誘惑、不懂或不想表達情感、耗盡或自卑等,我們有沒有認真去面對和處理?即使選擇逃避,這些危機多半還是會發生的。近年多了教會開展男士事工,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幫助弟兄們面對這些問題,姊妹們也十分支持這類事工。盼望神使用不同的男士事工,建立弟兄們成為神所重用的精兵。


陳啟興牧師
2023年3月20日

心靈蜜語

  透過不同渠道常常收到一些勵志的信息,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現選取十句,稍作修改,加上自己的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互勉!

1.    一個人時,可以孤單,卻不孤獨;可以無助,卻非無力。

2.    獨處不是孤獨(Alone is not lonely)(摘自建道神學院梁國強博士於 24/2 在金融團契週五團契的講座分享)。基督徒要操練獨處,卻永不孤獨。

3.    有人常常在你的生命中投下石頭攻擊你,你可以用之作為武器(weapon)還擊敵人,也可以用之起牆(wall)與人隔絕,亦可以用之起路(way)與人結連。是哪個「w」?你可以選擇。

4.    生命勝於生活,可惜一般人耗費大量資源經營生活而非生命。

5.    當我們遇到困境而感到絕望時,謹記向神祈禱:「這只是人生的急彎而非終結。」(It's just a bend, not the end.)

6.    神和人的分別是:神施予並寬恕,人收取並善忘。(God gives and forgives, man gets and forgets.)我們要存感恩的心過活。

7.    一位媽媽指著乞丐,對兒子說:「如果你不好好讀書,長大後就會像他。」另一位媽媽對兒子說:「如果你好好讀書,長大後就可以幫助他。」正面的鼓勵往往比負面的恐嚇有效。

8.    敢於向黑暗(魔鬼)宣戰,心裏必充滿光明(上帝)。

9.    這世界有兩位神:創造你的神和你創造的神,你選擇敬拜哪位?(出自印度電影《來自星星的PK》)我們應該選擇前者,但現實中卻往往選擇了後者。

10.     正常不一定正確,合理不等於真理。

  最具智慧及勵志的信息來自聖經,它也提供了人生的指引和答案,勤讀聖經,人生「精靈」。


陳啟興牧師
2023年3月13日

風光背後

      已安息主懷的舒勒牧師(Robert Harold Schuller)於1955年在美國加州橙縣(Orange County)的加登格勒佛市(Garden Grove)創立了加登格勒佛社區教會。舒勒牧師的講道信息頗多心理學和成功神學的元素,卻少談及人的罪和神的救贖,他鼓勵會眾為神做大事,常說:「如果你有夢想,你一定能做到!」他的信息吸引了很多聽眾,教會人數不斷增長。1961年,舒勒牧師以300萬美元興建了一座約150呎高的「希望之塔」,並在塔頂豎立90呎高的巨型十字架,成為橙縣當時最高的地標建築物。1980年,舒勒牧師帶領教會以2,000多萬美元興建了舉世聞名的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可容納一萬會眾,教會亦易名為水晶大教堂事工。水晶大教堂以超過一萬塊玻璃建造,美輪美奐,極盡華麗,據報亦能抵禦八級地震。事工方面,舒勒牧師於1970年開始每週於電視播出「權能時間」(Hour of Power),使他名聲大噪,成為國際知名的講員。舒勒牧師於2010年7月退休,同年10月,水晶大教堂事工因花費過度,結果宣布破產。2011年,天主教橙縣教區買下水晶大教堂,易名為Christ Cathedral。2013年水晶大教堂事工易名為Shepherd’s Grove教會,水晶大教堂的「風光」歷史終於落幕。

    一所教會的輝煌不在乎聚會人數的多寡(Attendance)、教堂的華麗(Building)、奉獻的金額(Cash)等因素,乃在乎教會是否連於教會的元首 --- 耶穌基督,在乎會眾是否遵照主的旨意而行。基督教機構亦然。我們最近忙於籌款以購買會址,這不是錯的,但這不是我們的核心事工,更不是我們的焦點,我們必須持守以道鑄人、愛鄰如己、傳揚福音的核心使命。今天一些教會、基督教機構及其領袖仍竭力追求ABC,忽略了信仰群體聖潔的本質和召命,形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實在是我們的鑑戒。


陳啟興牧師
2023年3月6日
回頁頂